158% 定存的真相

聲明:我對保險並不熟稔。下面是我依照一般常識做的判斷,若有錯誤還請四方先進不吝指教。

今天收到一封轉寄信,標題是「我終於幫您找到 158% 的定存了!」。看到標題滿腹狐疑的我,想說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?一看內文才發現,原來是台灣人壽推的新金融商品。保證收益 158%。

我想了想,回了封簡單的信。

我雖然對保險不很了解,但是我確定即使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避險基金經理人,都沒辦法保證提供 58% 的年報酬率,然後自己還能賺錢。即便是索羅斯或是巴菲特都不可能。

這種說法如果對最頂尖的避險基金能夠成立,那麼對保險商品更應該成立。因為保險商品追求的本來就不是利潤極大化,而是付出一部分溢價來沖銷風險。

我雖然不知道他們為甚麼可以聲稱提供 158% 的報酬,但是我確定一定還有東西是他們 eDM 裡面沒有告訴你的。如果你正在考慮投資這個商品的話,那你應該先做功課,搞清楚他們沒告訴你的是東西 – 他們要怎麼給你 58% 的報酬率然後還能賺錢?

我推測,或許是這樣的情況:

  1. 158% 的報酬率不是年報酬率,而是一次性的最終報酬。
  2. 這個投資方案多半有鎖定時間限制。或許十年,或許二十年。
  3. 也就是說,他們可以現在跟你拿一百塊,十年或是二十年約滿了以後還你 158 塊,達成他們原本聲稱的 158% 報酬率的承諾。
  4. 但是他們沒告訴你的是,我們未來面對的是停滯性通膨的時代。現在跟你拿的一百塊,未來即使約定期滿,還你 158%,多半還是不夠本,或是勉強夠本而已。換句話說,「158% 的定存」,不是甜頭而是苦頭。綁約的時間越長,這個報酬越苦!

這些推測雖然是我在黑暗中瞎猜,但是我相信除了綁約時間有差異、未來通膨的估計數字可能有出入以外,應該和真相八九不離十。

保險不是不好,保險是很有用的東西。但是在買保險以前,應該先搞清楚,你付出的是錢,買來的是別人替你處理風險的服務。換句話說,應該先弄清楚自己花的價格和買到的服務,而不要被天花亂墜的數字和報酬率沖昏了頭。

希望這封信,對其他人也有幫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