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 之後,油電價一次漲足?

每次聽到這種說法,我都忍不住想笑。

油電價漲足或許立意是良好的。因為他們「要消除民眾的預期心理」。不要讓民眾以為之後價格還會繼續漲。聽起來好像不錯。

但是問題在於,漲多少才是「漲足」?

大家都知道,這波通貨膨脹是因為原物料上漲開始引起的。各種基礎商品都在上漲的時候,所有相關的物料也都跟著上漲。不管是做麵包的麵粉、養豬的飼料、生產器械的金屬,或是用在運輸的油料,通通都漲。所以油電價當然也必須跟著漲。

但是問題來了。政府怎麼知道商品市場會漲到哪裡?如果他們不知道高點何在,又怎麼知道漲多少是「一次漲足」?

我還記得大約十年前,原油期貨一桶大約才 20 美金。那時候有些分析師認為,原油庫存不足,油價即將上漲。漲到哪裡?「大概是 $25 – $30 之間,」他說。少數分析師那時候說會漲到一桶 $50,被大家認為是不可能的「天價」。

現在呢?一桶破百不說,還漲到 $115 去了。誰知道高點在哪裡?

最近許多原物料期貨,包括穀物、貴重金屬都出現大幅回檔。因此商品期貨泡沫化的言論又開始發酵。但是大家沒想到的是,基礎商品的特性和一般商品不同。一般市場上,如果麵包缺貨,工廠只要多生產一些麵包拿來賣就好了。如果今天有什麼網路商機,幾個人租幾台電腦就可以開始做網路生意。但是如果今天石油不夠怎麼辦?鉛礦不夠怎麼辦?

你不可能憑空變兩桶石油出來,不是嗎?從探勘油礦、發現蘊藏,到實際開採出來的時間,一般預計是十五到二十年。包括鉛礦金礦等金屬,也多半如此。你覺得穀物生產會比金屬快嗎?反正多種一些就好了對不對?對不起,世界上沒辦法短時間產生這麼多可耕地。生產力的提升必須藉助品種改良才行。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組織估計,新品種的稻米從開始研究到可以商業量產,時間大約是十年到十五年。好像快不了多少,對不對?

那在商品還沒生產出來的時間內,會發生什麼事情?根據簡單的經濟學供需原理,大家會針對這些必須品爭相提高價格搶購。於是價格就會被不斷推高。

那麼,我們 520 以後要漲多少才是漲足?當然,技術上並不困難。原油現在一桶 $115 左右,你可以大幅高估,比方說拿一桶 $500 來估算,那大概就可以「確實的消除民眾預期心理」了。但是這種作法絕對會被批評為橫徵暴歛,而且對政治人物來說絕對是票房毒藥,是不太可能實行的。不過,捨此之外,有什麼其他估價方式可以「一次漲足」?我還真的滿好奇的。

到現在,我每次想到「520 之後,油電價一次漲足」這種說法,都還是會忍不住想笑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