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股市大跌和 633 跳票沒關係

請注意,我指的是和 633 的「新聞」沒關係。我也沒有替馬小九辯護的意思,開了支票自己負責兌現,政治魔人不要來鞭我。

今天 (9/4) 股票大跌,加權指數跌了 172 點。許多媒體報導都歸咎於馬英九的 633 政見跳票導致。聽了也只能笑笑。媒體總是需要為市場的起落找理由。

大家都知道,金融市場對新的消息反應極為迅速。例如某股獲利超出或是不如預期的時候,股票的漲跌往往就在幾個 tick 的時間內一次到位。但是 633 的政見跳票,是 9/3 的消息,各大報也都在 9/4 的晨報就報導了。(請見自由聯合中時蘋果) 如果是因為這個消息而讓市場大跌發酵,那麼開盤就應該大跌開出才對。但是今天的指數線圖卻是這樣:

20080905走勢圖

九點多甚至還是漲的,後來一路下殺到接近 12 點才到當日低點。顯而易見,大跌的原因單純是空方力道較強,和 633 的新聞一點關係也沒有。每次市場大跌的時候,媒體總是需要一些理由的。

不過做錯方向的人,總是需要情感發洩的代罪羔羊。這也是可以理解的… 誰沒有做錯方向的時候呢?

題外話,這邊的小馬哥木炭很威啊 XD Q&A 真的讓人笑翻了 XD

留言